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遺忘真相:《驚爆焦點》(Spotlight)


「If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it takes a village to abuse them. That's the truth of it.

當故事本身的強度與張力十足時,或劇本寫得俐落且精準,導演與演員群的壓力更大,要如何去詮釋每一個角色的內在掙扎,甚至是驅使他前進的動力,以及選擇什麼樣的鏡頭、演員走位等等,此時便非常需要導演的功力。

導演Tom McCarthy是演員與編劇出身(《天外奇蹟》(Up)的故事),他在《驚爆焦點》對於群戲與角色間對質掌握得很好,整部電影的演員演出是這部電影的第一看點,Mark Ruffalo演得非常好(浩克其實是超級演技派啊),Michael Keaton則中規中矩(我滿喜歡他幾個小動作處理不安的情緒,很符合角色設定),Rachel McAdams 我覺得其實比起她在True Detective裡的演出遜色很多。

這部電影除了演員發揮外,最讓我佩服的是剪輯很流暢,把這非常難說但絕對要抽絲剝繭的故事,敘事的條理分明,比起同樣在講新聞從業人員故事的《真相急先鋒》(Truth)要順暢很多。此外攝影也讓我非常驚嘆,推軌、一鏡到底、情緒鏡頭到觀點鏡頭的選擇皆不著痕跡,真正做到與故事合一,我想能在一堆強調電影美學、實驗性質高的電影中,能看到如此古典的製作真的很難得,也的確是說這故事最合適的選擇。

同樣真實事件改編,《大賣空》(The Big Short)選擇把複雜且難懂的真實金融事件用極端、喜劇甚至拼貼的手法極簡化到讓人看得懂,且在哈哈大笑之於覺得毛骨悚然或是氣炸了,那是因為故事重點在於08年金融風暴的的真相揭露;《驚爆焦點》便是如編織毛線般一點一點地把故事全貌揭露出,並展示出這群報社編輯與記者如何找出真相,故事重點絕非是談論戀童癖或是天主教醜聞,也不是談論受害者的悲慘遭遇或是同謀者的偽善,他想談論的是「真相會被遺忘,會被掩藏」的命題。


一開始我覺得電影會著重在對於天主教會的批判,像是《贖罪俱樂部》(The Club)對於宗教信仰的批判,但實際上卻沒有,電影更深刻去挖掘這群新聞工作者的內心,主編的選擇、面對每個受訪者時的自處,幾乎把《焦點》專欄每一位成員的困難與抉擇刻劃出,雖然我稍微覺得結局結束點不太好,但很可能是因為我太喜歡這部電影而不忍心它結束吧。

電影中幾段與當事人訪談的片段,都處理得相當好,尤其是對話鏡頭的選擇,幾顆過肩的角度或是仰角俯角的選擇,都加強那群新聞工作者對於訪問情境下的情緒。從《螢光幕後》(Network)後我很少看到有電影能深刻處理媒體問題,或是挑戰媒體之於社會的存在意義,
《驚爆焦點》中雖然有試圖去處理這塊,但我覺得力道稍弱,反而更加理想主義(甚至有點塑造出英雄)來看待新聞從業者。

回頭看台灣,從旺中收購以來的反媒體壟斷來看,台灣新聞真得還能提供我們真相,或是有力的報導嗎?還是如電影中很多真相都被掩蓋在一篇篇乏人問津的報導裡?許許多多受害者或是遭受壓迫的人們,他們可能花上數十年的時間都還無法得到他們應得的公平正義,真相從來都不是存在或是被隱藏,很多時候,只是我們遺忘去揭露,遺忘去懷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