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樓下的房客小心得(The Tenants Downstairs,2016)



比想像中好看很多。原著沒看過,一看處處是驚喜,有《刺激驚爆點》(The Usual Suspects)混搭《踏雪尋梅》的況味,攝影與美術極佳,很多光影與顏色搭配都讓人看得著迷,這點跟《失控謊言》很像,說明台灣電影技術層面其實很強,目前只差更有創意的導演與高明的編劇。



今年以來已有三部台灣奇案電影,《紅衣小女孩》的鄉野奇譚、《失控謊言》的人性糾葛與《樓下的房客》奇幻帶著真實、戲謔成分現實挖苦,都創造出台灣電影不一樣的格局。每一部都用上更真實的特效與類型的運用,劇本也嘗試去挖掘人性的黑暗面,實在很期待以後新導演們有更多突破的挑戰。

整部片最愛任達華遊刃有餘的演技,以及來客串卻超搶戲的李康生,詮釋靠「眼神」的表演技巧(且我終於懂蔡明亮幾乎不讓小康講話的原因了,他唸台詞實在太「李康生」);莊凱勛從《菜鳥》的爆發力到這次的演出,讓我相當期待有哪位導演讓他扶正當男主角演出(或是演配角到熬出金馬?);李杏的豁出去反而增添魅力與替自己打出知名度;邵雨薇甜甜的形象讓我滿喜歡,但可能是因為三立偶像劇的關係,看到她有點出戲(但愛死她的白洋裝造型!)

全片的古典樂也是一大亮點,歡樂頌的運用雖然有點致敬之疑(片中有許多電影的梗被搬用),但仍適合。

主題的人性真實面,偷窺、壓抑、解放扣上性、暴力、死亡是九把刀常用的技巧(在《綠色的馬》與《殺手》系列可見),但電影的處理我覺得很棒,在荒謬的笑鬧裡塞入各式各樣扭曲卻又美麗,宛如西索的伸縮自如的愛一般,讓人窒息的愛,讓我看完有點惆悵。雖然結局有點翻盤太快、訊息量太大,有點像往嘴裡硬塞食物卻消化不良的感覺(有看本片就知道我在暗喻什麼),但我仍舊滿喜歡這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