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台北電影節觀影筆記2: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2016)

很好哭,無意間跟《重版出來》有點呼應到。但我個人更多哭點是來自於《比海還深》拍出了我的童年往事。

是枝裕和新作,找來《橫山家之味》的班底,攝影師山崎裕,以及阿部寬與樹木希林這對母子檔,講述一位離婚又遊手好閒的中年大叔因為父親過世回家,再娓娓道出這位大叔與他前妻、兒子的故事。這次在山崎裕的攝影下,一改瀧本幹也於《我的意外爸爸》與《海街日記》中豐富多元的攝影機運動與構圖,也讓《比海還深》更有種侯孝賢電影中樸實的感覺。

這次的劇本依舊厲害,台詞句句打中我。尤其是阿部寬飾演的爸爸曾是得獎小說家的設定,讓我不禁想到自己也仍在寫小說這條路上努力,但電影裡很殘酷,這位爸爸得獎後十五年後再沒有作品,在徵信社打工,勒索各式各樣偷情、外遇的男女。這設定讓我想到《被遺忘的新娘》裡的「設計」,也透露出現在日本社會裡的寂寞與不信任感。爸爸的失敗帶出電影主題,到底夢想成功與否的意義是什麼?所謂幸福是什麼?一家人又是什麼呢?是枝裕和一貫的主題便再度浮現。

同樣地,父母子女間「繼承」或是宿命地相像的設計依舊出現,兒子想跟父親不一樣,但到頭來中晚年卻又跟爸爸一樣;《海街日記》裡的大女兒最討厭外遇的母親,但實際上她也跟有婦之夫曖昧不清;相似的主題與相似的人物設計,展現出是枝裕和的作者風格,卻也意味著他於《比海還深》沒什麼突破,不像《空氣人形》裡對於日本寂寞的詮釋,也不如《橫山家之味》裡對於家庭的細膩揭露。但這部片依舊是是佳作。

片中有太多場戲讓我流淚,從爸爸塞錢給媽媽的舉動,到後段買彩券等等,一位父親盡力想做好「父親」時的笨拙努力,讓我彷彿看到自己的爸爸,讓人鼻酸。放下過去/夢想呼應著面對現實,於片尾那段精彩的母子對話與樹木希林收放自如的演技,讓人鼻酸,也不禁在想到自己,現在努力真的會成功嗎?自己真的適合走這條路嗎?同時也提醒著觀眾,必須放下過去才能繼續往前,但放下過去不意味著遺忘過去,而是帶著過去好好往新的方向生活下去。

最後提一下演員,阿部寬的失敗大叔形象我在《下町火箭》裡已經看得很滿足(咦),在本片裡又更進一步,真的是大魯加魯,不能再慘了,幾場感情戲阿部寬也處理得很好,但還是比較愛《橫山家之味》裡的自然;樹木希林完全不用多說,根本就是你我都有毒舌又可愛的奶奶,實在很愛她;真木陽子這次倒沒什麼突破,吉澤太陽飾演的兒子則是是枝片中典型的「很會演」小男孩,好期待十年二十年後導演把這些孩子找來演一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