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三人行(Three,2016)


最後你要想想到底,他們為何這麼做?

杜琪峰從《華麗上班族》挑戰全搭景拍攝後,似乎越來越上癮,這次《三人行》所有場景都是搭的,這樣的挑戰與舉動顯示這位已經拍過五十幾部電影的老手,仍不斷嘗試的精神,也不禁想,他為什麼不實景拍攝?

《三人行》仍有中資投入,所以名義上算是港中合拍片,中國上映後評價兩極,顯見中國觀眾們不太買帳。但回到開頭的問題,不拍實景似乎隱含杜琪峰不太願意拍「中國」。首部進中國拍的《單身男女》中的程子欣是中國來港工作(從事金融業),即使拿中資拍片,杜琪峰導演仍然把電影主場景設在香港,讓我不禁猜想他其實「身在中國心在港」,後來端出的《奪命金》更是直接用四個角色來呈現香港人的困境。杜琪峰在電影裡放入政治隱喻已不是第一次,《黑社會》裡對於香港人能否自決的恐懼表露無遺。

97
後對香港導演們來說意義到底是什麼?王家衛拍《花樣年華》、《2046》裡藏不住的政治隱喻,兩部片裡都在緬懷「失去」,以及對於過往美好回不去的慨嘆,2046不也是基本法「限期」屆滿,香港自治權被收回的前一年?1997年絕對是香港電影史的一大分野,對於現在北進的一眾大牌香港導演來說,對仍在苦苦經營香港本土電影的來說,都是影響他們創作的一大元素。

回到《三人行》電影本身,維多利亞醫院這名稱便滿直接地隱喻香港,電影中重要的三人也各自帶著隱喻,趙薇飾演的腦外科醫生,在她自述裡提到:「17歲來港,學廣東話,學英文,都是靠努力得來的,從不靠運氣。」,與《單身男女》的設定類似。古天樂這次陰森寡言的演出相當精彩,他的沈默以及官官相護的作為,很難不讓我聯想到香港雨傘革命的警隊,他們也是沈默、也是在保護自己人,還記得《亂世備忘》裡的抗議青年對警察泣訴:「大家不都是香港人?」有些警察紅了眼眶,但也有警察毫不猶豫地痛打這些「暴民」。鍾漢良更是值得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聰明又滿口哲學、科學如百科全書般的連珠炮臺詞,掌握全局的自信等等,都讓這位反派很有魅力。

三位主角外,每一位配角都很有意思,醫院病房裡的三位病患,每個都是開刀腦後的患者,且都有所殘缺,這點很難不聯想到,他們都是由身為非本土港人的趙薇「開刀」後殘疾,第一位開刀前要老婆別離開她身邊;第二位下半身癱瘓而大罵醫生;第三位瘋瘋癲癲卻自由自在,該吃飯吃飯,該睡覺睡覺。這三個「病人」似乎都有意無意地指涉現在的香港人民,開腦的隱喻便是暗示中國的介入。扣除三人,還有一位搶眼的配角:把醫院當家整天上網的宅男,他反而成為故事中獨善其身的角色,非常特別。

人物設定有趣外,優點還有故事到結尾前的壓迫感非常棒,三人各出奇招想完成自己的目標,但都未達成,直到那五分鐘慢動作長鏡頭後都處理得很棒。然而《三人行》雖然有藏得漂亮的政治隱喻,但也有糟糕的結尾處理,結局的特效爛到不行不說,古天樂跳下去就鍾漢良起來開刀更怪,打破角色設定外也讓人物關係混亂到像一團鼻屎,趙薇更不用說,她從頭到尾就只是強迫症發作想開刀而已。

林雪的蠢笨與為了大場面的爆破也很刻意,甚至說有些劇情發展還是有點牽強,似乎都是為了場面或「墨西哥對峙」(三人互相持槍瞄準對方,每一個人都受到兩人牽制,也牽制兩人的局面,經典的賽局)能成立,我想是這部片評價不高的主因。

音樂部分,改編羅大佑的〈之乎者也〉:「很久以前我們的祖先都曾經這麼說/現在看看我們的青年他們在講什麼」祖先被改成老師,這首曲子的選用也絕對有杜琪峰的政治隱喻在,《三人行》可以視作一部動作警匪片,也可以當作杜琪峰的政治寓言。



但看到杜琪峰的「實際慢動作」拍攝長鏡頭(意味沒有採用高格轉慢動作拍)挑戰,不禁想到《華麗上班族》的歌舞戲挑戰,說明杜sir還是在努力挑戰自己。同時也在中資、審查的寬容範圍內,藏著他對香港的感情。最後,我猜這部會入圍金馬最佳導演、最佳男、女配角與最佳動作設計,鍾漢良與趙薇的演出都滿讓人驚艷,導演則是對杜琪峰的自我挑戰肯定(如許鞍華、徐克)

2016 台北電影節閉幕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