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金馬52預測

11/21 預測最終結果 22中12項。主要獎項幾乎都錯XD

最佳劇情片

《刺客 聶隱娘》獲獎
《醉.生夢死》

這真的是最難預測的獎項,五部作品都非常精彩,但也都評價兩極,有人說《醉.生夢死》形式大於內容,導演太過自溺;《刺客 聶隱娘》極簡到看不懂,甚至引發一片撻伐;《塔洛》太過簡單,認真說來有很多橋段因為追求寫實,而顯得無聊;《山河故人》真的該把最後一段全部剪掉;《踏血尋梅》則有過多細節,能體會的觀眾會愛,但不能體會會討厭。金馬52的最佳劇情片入圍影片,都是這種讓觀眾愛恨交織的電影,也很巧每部電影都談到「孤獨」,所以最後誰得孤獨得勝都非常難說,我的選擇是《醉.生夢死》,第二順位是:《刺客 聶隱娘》。

最佳導演

徐克《智取威虎山3D
侯孝賢《刺客 聶隱娘》

最佳導演入圍名單中,最有趣便是《踏血尋梅》翁子光被徐克取代(還有杜琪峰消失,但也可能是因為張艾嘉的原因)。先不論另外四位綁著最佳劇情片的導演,徐克的《智取威虎山3D》看得出這位武俠大師北進後,還能在商業與藝術之間找到平衡點,用上最新技術拍出很有味道的動作電影,所以給他入圍可能是像去年許鞍華一樣,作為對導演挑戰自己的肯定。但今年不只徐克,賈樟柯與侯孝賢也都做出個人導演生涯的挑戰,賈樟柯改變路線,侯孝賢拍了武俠電影,也都繳出精彩成果;張作驥則因為《美麗時光》與《當愛來的時候》拿過最佳影片,但跟金馬絕緣體侯孝賢(被討厭很多年)一樣都沒拿過最佳導演,這屆最佳導演也將是這兩人之爭。萬瑪才旦則可惜了,《塔洛》絕對是才華洋溢的作品,但今年最佳導演碰上的對手實在太強,我想他得獎機會甚至比徐克低一點,我的選擇是侯孝賢,第二順位徐克。

最佳新導演


李中《青田街一號》
畢贛《路邊野餐》

最佳男主角

郭富城《踏血尋梅》
李鴻其《醉.生夢死》
馮小剛《老炮兒》 獲獎

最佳女主角


林嘉欣《百日告別》獲獎
趙濤《山河故人》

先扣掉宋芸樺,給她入圍卻不給《踏血尋梅》的春夏入圍,我覺得完全不公平,宋芸樺演得不錯,但不至於入圍。舒淇其實在侯導的電影裡演技都很內斂,我比較喜歡《千禧曼波》裡面的她,這次純論表現內斂上我覺得稍微輸給林嘉欣,林嘉欣是《百日告別》裡的亮點,比起石頭演石頭(沒錯,石頭味太重),林嘉欣讓我完全忘了她是演員的身份,融入於她喪失丈夫的哀痛裡。張艾嘉可能是因為《華麗上班族》是她的劇本,演起來遊刃有餘,在歌舞電影裡也小小展現了歌喉與舞技(還有一點杜琪峰不敢得罪她的私心),算是意外地讓人驚艷。趙濤則撐起了整部《山河故人》,情緒放到內斂、外觀橫跨26年的語氣、肢體的改變等等,今年演技最豐富且有層次,非她莫屬,我選擇趙濤,第二順位林嘉欣。

最佳男配角

白只《踏血尋梅》 獲獎
鄭人碩《醉.生夢死》

最佳女配角


呂雪鳳《醉.生夢死》
金燕玲《踏血尋梅》

最佳新演員

李鴻其《醉.生夢死》
白只《踏血尋梅》
春夏《踏血尋梅》

這也將會是評審們打架的獎項之一。《踏血尋梅》兩個新人都非常猛,都值得拿男女配角或是春夏真的該入圍女主角,阿洛.卡力亭.巴奇辣與蘇麗珊非常吃虧,雖然也表現得不錯,但大概第一輪投票便會被刷掉。所以這獎項其實也是《踏血尋梅》與《醉.生夢死》的賽外賽,如果這獎給李鴻其,他很有可能拿不到最佳男主角,同理白只也是。但如果李鴻其拿不到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裡,以他的演出最為驚人,所以我覺得給李鴻其、白只與春夏都有可能。

最佳原著劇本

張作驥《醉‧生夢死》
林書宇《百日告別》
翁子光《踏血尋梅》
管虎、董潤年《老炮兒》
賈樟柯《山河故人》

林書宇這次很有可能突圍拿獎,依照去年給《行動代號:孫中山》的經驗,評審在這裡給台灣電影肯定是有可能的。《醉‧生夢死》的劇本我覺得不足以拿最佳劇本,《踏血尋梅》與《山河故人》各有優劣,《踏血尋梅》吃虧在類型,比較難獲得評審肯定。賈樟柯三段時光的敘事還都扣連的很棒,我覺得最有可能給《山河故人》,其次是《百日告別》。

最佳改編劇本

張艾嘉《華麗上班族》
鍾阿城、朱天文、謝海盟《刺客 聶隱娘》
徐浩峰《師父》
萬瑪才旦《塔洛》 獲獎
鄭有傑、勒嘎‧舒米《太陽的孩子》

來了又來了,難選的獎項之一。《太陽的孩子》很可惜我覺得劇本很差,會入圍很大原因可能是議題性,《刺客 聶隱娘》的電影跟原著劇本絕對差很多,給他獎我覺得很怪,但它無疑是得獎熱門人選,《塔洛》在劇本上也是。我猜張艾嘉會以《華麗上班族》拿下獎項,第二順位是《刺客 聶隱娘》。

最佳攝影

許之駿、張誌騰《醉.生夢死》
杜可風《踏血尋梅》
李屏賓《刺客 聶隱娘》 獲獎
呂松野《塔洛》
余力為《山河故人》

死亡之組又來了。這獎項絕對是杜可風跟李屏賓之爭,其他三部攝影也很棒,尤其《塔洛》的黑白攝影;《山河故人》多種畫面比例上的構圖難題;《醉.生夢死》裡如夢似幻的影像,但抱歉,杜可風跟李屏賓這次都沒失手,都各自展現了他們攝影的強大風格與辨識度,我個人覺得杜可風這次內斂許多,比起李屏賓的穩紮穩打(但他拍動作場面了耶),還是稍稍勝一籌(大概一奈米)。

最佳視覺效果

黃宏達、張仲華《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郭建全、Christian RAJAUD《狼圖騰》
Jason H. SNELL、潘國瑜、湯冰冰《捉妖記》
金旭《智取威虎山3D》 獲獎
Rick SanderChristoph Zollinger《一步之遙》

最佳美術設計

種田陽平、李健威《捉妖記》
張叔平、邱偉明《華麗上班族》
易振洲《智取威虎山3D
黃文英《刺客 聶隱娘》
柳青《一步之遙》

最佳造型設計

奚仲文《捉妖記》
張叔平、呂鳳珊《華麗上班族》
黃文英《刺客 聶隱娘》
張叔平《一步之遙》、翟韜
陳玉葉《德蘭》

最佳動作設計

元奎《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李忠志《殺破狼II
元彬《智取威虎山3D
劉明哲《刺客 聶隱娘》
徐浩峰《師父》 獲獎

最佳剪輯

鐘仁波《我的詩篇》
張作驥《醉‧生夢死》 獲獎
陳博文《念念》
丁晟《解救吾先生》
廖慶松《刺客 聶隱娘》

最佳音效

郭禮杞《青田街一號》
曾景祥、李耀強《捉妖記》
杜篤之、吳書瑤《華麗上班族》
杜篤之、朱仕宜《刺客 聶隱娘》
張陽《山河故人》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林尚德、曾韻方《醉.生夢死》 獲獎
龔鈺祺 (蘇打綠 - 阿龔)《百日告別》
陳揚《念念》
林強(林志峰)《刺客 聶隱娘》
半野喜弘《山河故人》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漆黑的海上《踏血尋梅》
糾纏《青田街一號》
何必呢《華麗上班族》
小幸運《我的少女時代》
不要放棄《太陽的孩子》

最佳創作短片

《日光之下》導演邱陽
《無無眠》導演蔡明亮
《保全員之死》導演程偉豪
《孝悌兒童》導演陳建彰
《吉日安葬》導演王通

最佳紀錄片

32+4 32 and 4
《明天會更好》
《我的詩篇》
《灣生回家》
《大同》 獲獎

最佳動畫長片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
《麥兜.我和我媽媽》 獲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