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蕩氣回腸的熬:《刺客 聶隱娘》(The Assassin)




「昔罽賓王結罝峻祁之山,獲一鸞鳥。三年不鳴。其夫人曰:『嘗聞鳥見其類而後鳴,何不懸鏡以映之。』王從其言。鸞睹形感契,慨然悲鳴,哀響中霄,一奮而絕。」(節錄自:〈范泰・鸞鳥詩序〉)

如果用飲品來形容台灣電影的三位傑出導演,我想楊德昌是有些燙口卻層次豐富的熱水果茶,從《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恐怖份子》到《一一》,影像風格強烈之餘配上好劇本,彷彿像水果芬芳混融於茶香的繚繞;蔡明亮是檸檬水,清澈中帶點濃稠的酸,平淡裡回甘,《愛情萬歲》裡的寂寞台北配上長到讓人不安的鏡頭,心酸不已;侯孝賢則是茶,慢慢淺嚐才能體會茶香,甚至茶醉,類似小津安二郎的低角度鏡頭、雲塊似的剪接與濃厚動人的音樂、大遠景以及日常生活的切片,彷彿像是一沖再沖的茶,平淡裡卻蘊含深意。

《刺客聶隱娘》便落實了侯導的一貫風格,也找來所有老朋友來製作電影,李屏賓讓人無話可說、想摔鏡頭的絕美攝影、廖桑的跳剪與情緒堆疊的剪接配上林強的音樂,杜篤之鬼斧神工的混音與黃文英的精湛美術設計,構成台灣電影甚至亞州電影難以再現的華麗影像。如王家衛為了《一代宗師》所耗費的十年,《刺客聶隱娘》這十年累積下來的考究,鍾阿城、朱天文與謝海盟對劇本的精雕細琢,才足以完成讓想拍電影的人讚嘆不已的美學。

續談電影本身。《刺客聶隱娘》改編自唐傳奇《聶隱娘》,小說原著中奇幻與俠義的部分被刪減許多,如果想看侯導的武打與特效的觀眾可能會大失所望,劇本專注於一句話:「唯斬不斷人情。」對於人的感情,從親情、愛情與忠義不能兩全多方面切入,細膩地刻畫聶隱娘作為俠女的為難與抉擇。片中利用玉玦作為重要物件,玦又隱含決絕之意,點出取捨間的兩難。所有政治權謀、愛恨交織與國家大義等,全部被刪減到最小,一切劇情彷如過眼雲煙。侯導並不想藉由電影去呈現一觀點或是強烈的批判,也不是要用故事來發人省思,他做得很簡單:只是要我們放慢腳步、去細膩品嚐漢文化中的婉約與東方人才有、面對家庭、愛情、師徒與個人間的拉扯、抉擇。開頭提到的「青鸞舞鏡」也是相當點題的用典,青鸞感嘆的是孤獨,有點類似《阿飛正傳》裡的鳥(「我聽人家說,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這種鳥兒一輩子只可以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時候」),如同聶隱娘的抉擇,不論做什麼決定都是錯的,這時裡外不是人的遭遇,便是孤獨。

影像上,李屏賓的每顆鏡頭都可以當做構圖教科書了,放映採用1:1.41(接近一般的4:3比例,非電影常見的1:1.851:2.35,據說本來要用BOLEX 16釐米攝影機拍),但卻幾乎沒有減損畫面的細節,看得出攝影團隊的用心。構圖上採用4:3難度很高,但卻呈現出類似傳統山水畫的捲軸式風格,幾場打鬥戲也讓我想起胡金銓的《俠女》,但武打戲卻更像古龍武俠小說裡的「寫意」、「無招勝有招」的道家思維,美卻相當平淡。前中後景與攝影機推軌移動甚至是移焦的選用,都看出李屏賓與侯導獨有的影像風格,其中打破攝影機空間限制的「左進右出」(《風櫃來的人》、《童年往事》裡都有這招),讓人物進出場可以穿越攝影機機位擺置處,偷觀眾的空間,讓整體電影的縱深感更為寬廣。

另外不得不提空鏡頭的運用,侯導電影裡的空鏡頭都常常是構成整部電影的關鍵之一,從開頭字卡的湖中驚鴻,到電影中斷的清晨湖景,再再都暗示了主角的心境,雲塊式剪接(「像雲塊散怖,一塊一塊往前疊走,行去,不知不覺,就結束了。」,參見朱天文的《雲快式剪接法》與《戲夢人生》),也加強了空鏡頭選用與剪接入的時機。我很敬佩侯導在建立鏡頭與過場鏡頭裡加進的細節,讓每一顆鏡頭都蘊含意義,堆疊出的情緒會在電影結束時一次湧上,相當精彩。開場的黑白攝影也盡顯打光的細膩。


但仔細來看,剪接與攝影仍有加強處,幾處跳接顯得突兀,攝影過度追求美而讓影像本身的意義縮減也很可惜,侯導的長鏡頭常常讓人想多看畫面中的細節,並揣摩角色的心境,但這次不知道是因為演員演技不足還是鏡頭拍得不夠,許多反應鏡頭的缺乏,讓人很難入戲。配上文言文的台詞(連我中文系出身都覺得有點吃力),其實是會讓觀眾霧裏看花,除非是熟悉侯導美學或是外國人,不然我想大部份的台灣觀眾應該會很失望。

續談表演,這次張震毫不意外地又平平淡淡地演出,舒淇精彩處有,但總覺得好像太平了,許芳宜除了唸白很怪之外(從《最好的時光:自由夢》一段默戲便看出侯導對於文言台詞還是不太有把握),整體的肢體展現可以說是撐住全場。此外,除了幸運超人阮經天外,其他角色表現可圈可點,周韻的念白很準、表情也很到位。侯導從《海上花》磨練出來對古裝戲的掌握,在《刺客聶隱娘》可以顯見。也看出從《戲夢人生》以來,以「人」為電影主體的轉變。(但也多少保留了《冬冬的假期》、《童年往事》那種沈從文式的散文風格。)

美術上我沒有研究無法多談,但可以看出相當細膩的服裝與場景佈置考究,選景上也比看出侯導的自我挑戰,我想這部分我看來是做得很到位的。最後是林強的音樂,從《天注定》時我便很期待林強再次跟侯導合作的結果,結果出乎意料的好,把情緒渲染地很到位,尤其是片尾曲與預告中的婉轉、深遠的音樂選用。

2015 68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2015 52屆金馬獎十二項入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